#電影心得 《分手的決心》難道這次我抱緊你未必落空

一起男子從山頂墜落身亡的意外,讓刑警海俊(朴海日 飾)遇見死者妻子宋瑞萊(湯唯飾)。面對丈夫的死沒有特別情緒的瑞萊,不同於一般的死者家屬,這讓警方開始對她產生懷疑。海俊在調查瑞萊案發當天的不在場證明、訊問以及跟監埋伏的過程中,他發現自己愈來愈在意她。另一方面,令人難以捉摸的瑞萊,即使知道海俊對自己抱持疑心,仍毫不猶豫地面對他。隱藏真心的嫌犯,以及對嫌犯同時產生疑心和關心的刑警,他們最後的決心究竟是⋯⋯?

看過幾部朴贊郁導演的作品,我都很喜歡。
像是《共同警備區》(講述一件發生在南北韓交界的殺人案,加上了政治後就變得複雜難解)還有血腥暴力的 《原罪犯》 ,華麗情欲的 《下女的誘惑》
以及這部犯罪純情的 《分手的決心》,每一部都很喜歡!

(以下有劇透)

喜歡上不可以喜歡的人

喜歡上不可以喜歡的人」一向是戀愛片中的經典老哏,本片設定為刑警VS嫌犯,原以為會是貓捉老鼠,但貓一開場就敗北了。
刑警朴海日第一眼看到她時,導演不拍湯唯,反而用一個超長、針對朴海日表情的特寫,來描繪暈船仔暈船的瞬間,之後更多的搜查都變得像是情不自禁。

個人覺得這邊有點可惜,可能是因為我想看刑警一步步掉入湯唯の誘惑,但她不用吹灰之力,只要收網就好了。

我想成為你的未解懸案

愛情中難以跨過的從來不是身分對立或是外在壓力,而是當你愛上對方時,發現對方早已不愛,而這一切都是你親手造成的。

暈船警察夢醒後告白的間,卻是湯唯暈船的開始,當下一個兇殺案發生時,故意讓人以為是經典海龜湯或是明曆大火(為了再到某人做了某事),但導演卻是給我們一個浪漫到不行的收尾。
那個結局實在是……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一定是朴贊郁的啊,這一味歐洲最愛了(刻板),我也很愛。

劇中曲 《迷霧》 其實與劇情相呼應,但我實在沒什麼感應,倒是耳邊一直響起王菲的《暗湧》。

「其實我再去愛惜你又有何用 難道這次我抱緊你未必落空」(暗湧/王菲 詞:林夕)

湯唯看透了已經不愛的對方的每一步,就連他再見到自己會說什麼都猜得隻字不離。是案件將他們相遇,那麼也唯有成為案件,才能讓他們綁在一起。

她只好走到海邊,成為一個懸案。

即使用同一種語言溝通,也不一定能相互理解

劇中因為湯唯是中國人,韓語並非母語,玩了許多翻譯的哏,而且翻譯APP辨識超快、譯得異常通順,好想知道是哪一款APP 

明明是當著面說的,最後朴海日還不懂自己是什麼時候說了我愛你。這亦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難處,除非有心靈翻譯機, 不然,即使用同一種語言溝通,也不一定能相互理解。

沒有湯唯,本片不會成立

看到導演訪談,說是為了湯唯量身打造的劇本,若是其他片,我可能會覺得這就場面話說說。
但這一部真的是沒有湯唯,不會成立。
她的堅強又脆弱,又美麗又邪惡,又漠然又熱情,把每一個特色都不偏不移地踏在點上,增一分太多減一分太少,太可怕了,那雙深情不可知的眼眸,讓觀眾們都暈船了。

小小吐槽

雖然導演說這片是推理與愛情各半,但表現得精采的還是愛情那邊。推理的部分用了我最推廣(?)的登山殺人法,沒有監視器跟目擊者,難以定案。可是是劇中選了一個超難爬的山(但拍起來很美),實在很難想像湯唯要怎麼趕著爬上去殺人,導致她爬山那段個人有點出戲。

Bookmark (0)
ClosePlease loginn

Post Author: ami

文具,讀書心得,鋼筆,手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