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機艙機密:關於空中旅行,你該知道的事實》Cockpit Confidential:Patrick Smith

機艙機密:關於空中旅行,你該知道的事實
機艙機密

機艙機密:關於空中旅行,你該知道的事實

Patrick Smith

航空公司不會告訴你的真相;旅客手提行李必備的一本書。
讓人感到興奮的,不單只是從空中移動到某個地方,而是去往某處的這個想法。
但是,對數以百萬的人來說,空中旅行是件複雜、不便,甚至可怕的經驗。
現在就讓飛行經驗豐富的民航機師澄清謬論、釐清事實,揭露所有關於飛行的真相……

•這麼重的一架飛機怎能在天空飛呢?

•亂流真的很可怕?遇到亂流,機師如何應變?
•機艙為何要加壓?

•為何有些機師降落時較其他機師來得平穩?

•如何才能當上客機機師?

•客艙空氣與自動駕駛的迷思與誤解。
•班機延誤、空中堵塞,以及機場失能的問題。
•恐怖主義與機場安檢。
•票價、座位與航空公司服務的隱憂。
•被Skytrax評選為全球最佳服務品質的航空公司?
•最安全的航空公司?

頗有趣的航空科普書,之前有翻過《地勤機密》覺得還好,可能因為網路時代,大部分知識都在內容農場或空中浩劫看過,而且不知為何地勤那本有好多機場笑話(但不好笑)orz

這本《機艙機密》就蠻全方位且深入,從最基礎的飛機起飛原理,到如何當機師、機師在幹嘛、機師真的很受歡迎有很多空姐女友嗎?,空中的各種危機,機場服務等,一一破除各種謠言與都市傳說,而且作者本身就是機師兼航空宅宅,文筆幽默,有時還會寫一些工作小事,下面摘錄幾個我覺得有趣的問題。

「平穩地降落就表示機師技術好?」

書中說其實不然,有時候降落時有很多因素要考慮,有時候甚至機頭會歪一點都是為了配合風速等,所平穩降落與機師技術並沒有太大關連性。(以前總覺得xx航空降落比較穩,機師技術比較好,看來是誤會大了QQ)

「亂流真的很可怕?遇到亂流,機師如何應變?」

看完後覺得亂流不可怕,起降時下雪或酷熱可能還更危險一點……下面這段作者的註解很好笑XD

亂流,人稱咖啡之傾灑者、行李之碰撞者、嘔吐袋之填充者、神經之撼動者。

「自動駕駛的迷思與誤解。」

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謠言了,目前起飛與降落九成九都是機師駕駛的。老實說汽車的自動駕駛都還沒完全得到大部分人的信任,怎麼可能放任載上百名旅客的飛機自動起降orz

「飛機上的寵物放哪裡?」

寵物會放在客艙下面的專用艙,一樣有加壓及氧氣,請大家放心。

「傳說中的頻道」

書裡寫到某些航空公司會開放一個頻道讓旅客可以聽機師跟航管人員的對話耶,好酷,根本航空迷福利!

「沒有受過訓練的人有辦法駕駛飛機降落嗎?」

柯南!XD
事實證明就算是航空迷或玩過擬真飛機駕駛電玩的,都無法從三萬五千英呎上把飛機落地停好,就算有塔台人員與機師用無線電指引,失敗機率仍幾乎九成以上。

不過如果飛機已經離地幾百公尺,而且就平穩地飛在跑道上的話,換誰幾乎都可以平安降落!

「安檢的迷思。」

作者在安檢這章大吐槽,稱大部分的安檢幾乎都是擾民XD還寫了一段他被沒收餐具(符合上機規格)的過程。

1970~1980年代的空中犯罪都好驚人…

一九七一年,有一名自稱庫柏的男子,他挾持了一部從奧勒岡州的波特蘭飛往西雅圖的西北航727客機,還威脅要把飛機炸掉。而飛機經過華盛頓的西南部上空時,身上背著巨額贖金使用降落傘從空中往下跳,從此銷聲匿跡。

這個事件太驚人了,wiki詳情,難得的劫機勒贖成功案例(?)。

一九七二年,炸彈在國泰航空從曼谷飛往香港的班機上爆炸,導致八十一人死亡,所有人都指控一名泰籍軍官為了要謀殺未婚妻而藏匿炸彈。

這個案件也超謎的,而且最後沒破案,wiki詳情

最後,作者有提到,二零零三年,兩名西南航空機師在機上袒裎相見,慘遭解聘的事情,但我怎麼咕狗都咕不到詳細QQ求解!好好奇這個事件喔!

Bookmark (0)
ClosePlease loginn

Post Author: ami

文具,讀書心得,鋼筆,手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